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

一個溺水的人,沒有時間描述自己溺水的感覺


此刻,我正在咖啡館打文案。
隔壁桌,坐著幾位"聽起來"在修行的人,他們語帶怒氣的說:
"甚麼團體?我們不是甚麼團體,我們都是仁波切的弟子....."

我不是故意要偷聽,他們說話好大聲;
他們提起了一些團體、道場、佛學刊物出版中心,
提及一些我認識的修行人、翻譯、甚至是我認識的師兄姐,
我繼續忙著打字,而他們的謾罵、談論的是非,
以及言語裡的憤怒,不斷進入我的耳中。

有時,我很感恩這幾年的忙碌。
因為忙,沒有時間八卦。
因為有很多事要處理,每件事都要花精神氣力,
所以更謹慎去看自己能量的使用,
聚焦在那些有建設性的事上面。

有時也會想:如果我不忙,是不是也會這樣~
有更多時間,陷在自己的情緒裡?
因為生命有餘裕,又不能專注地持守自心,
所以讓很多事、以及延伸的情緒,有了放大的空間?
有時候,聽到別人談論是非,看到別人卡在情緒裡,
我會知道自己有多麼幸福。

其實,很多跟我說自己很辛苦的人,往往不苦。
真正辛苦的人,已經沒有時間力氣花在陳訴與陷溺,
一個溺水的人,除了努力掙扎泅泳,
他不會有時間去描述自己溺水的感覺。

我很感謝這幾年生命給我的訓練。
讓我看到能量如何聚焦、看到甚麼叫情緒淪陷。
也看到:當我們陳訴一件事的痛苦、外在的黑暗.....
外境往往沒有甚麼事在發生,
真正的問題,是我們看到這些人事物的角度。
如果你不再執著受苦的觀點,受苦的人就消失了。
就像:如果你不再緊抓著風箏的線,放風箏的人就不存在。

看到綑綁住我們自己的,是我們手中的緊抓.....


(感恩網路圖片)

後記:

如果,你愛你的上師,當你提及上師的名諱、及你的信仰的時候,觀照自心與言行,能否傳遞、展現那份教導?

這是我們能回報的敬愛。

這麼說也許很八股,但,那份敬愛不是在外在塑造一個偶像崇拜,而是透過這上師的展現,喚醒我們內在神聖的品質。對我來說,上師,是通往我內在神性的道路。

我不太敢去說我自己的信仰、我上師的名諱,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努力,也知道我的工作容易被投射,我只能把這樣的敬愛放在心中。一點一點的,消融更多的我執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