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

界限


常常結束一天工作,打開手機時,看到好多未讀的訊息。有些訊息很容易回答;有些訊息,則脫離我的生命經驗與所學,除非我變成律師、預言家、通靈者、解夢者,不然是回答不出來的。

有時,我很納悶:為什麼這些問題,會來問我呢?大概那些朋友,真的很心焦吧!即使不認識,我能否給予什麼樣的協助?

因此,在職業婦女兩頭燒,終於可以休息的深夜,我強撐著疲憊,思考如何答覆網友的問題,擠壓著自己的睡眠、或處理雜務的時間。

直到兩年前,因為忙到沒有回覆訊息,收到別人的情緒,我也身心俱疲,終於學著去處理「界限」的問題。而我發現,要學習「界限」,第一點,是對自己的感覺,要真實面對與表達。

「謝謝妳告訴我這個,我收到妳的信任。但我目前沒有答案,我只能很真誠的聆聽,並且我得花一段時間去想一想你的問題。」

「這件事我不太懂耶!這不是我所學的領域,也許你得找XX類的專家來協助妳。」

「你描述的狀況,我過去沒有遇見過耶!所以我無法給你我的經驗值。但你遇到的事聽起來很特別,也許你可以有自己的觀察;如果你有答案,可以跟我分享嗎?」

「我現在好累哦!可能沒辦法幫你處理這件事,你可以自己上網找一下資料嗎?」

能夠守住界限,得先對自己、也對別人真實。我不試著變成完美的、有智慧的、充滿善心的、會照顧人的……去符合他人的期待。而是願意對自己慈悲,接受自己很多事也力有未逮,隨緣去做自己能做的、能給的,裡面沒有一絲勉強;這樣的交流,才能是彼此都感到愉悅的狀態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