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

破蛹重生的祝福


注意到了嗎?每一次經歷的覺醒或成長,往往都在瓦解過往的自己。打破舊有的見,從中得到一種新的領悟。

那麼,過去,那個我們認同的「自己」、或是試圖創造某種「自我認同」的人,又是誰呢?

在每一次的破蛹而生之後,這枚「我」的蛹,就被遺落在身後了。

只是,我們常常抓著當下這枚「在未來會被我們遺落的蛹」,作為自己與外在世界的一個參照點。我們認同自己的見地、想法、生活方式、性格,對那些與我們不同的人事物,在不經意裡,多少隱隱地流露出某種評價與判斷。

然而,我們此刻的見,從來都沒有真實的存在過,它只是此刻小我的依附與安全感;是此刻我們的意識高度裡,看見世界的一小扇窗戶。

體認這一點,突然可以釋懷很多人事物。
傷害我的人,沒有真實存在。此刻他們的觀點,在未來只會是一枚被擱落在過往的蛹,因而由衷的祝福對方可以大步往前走。

覺得受傷的人,也沒有真實存在。謝謝是這枚小我的蛹帶來的阻力與受限,讓我可以奮力的想要出來,而能把血液打向翅膀,從舊日的屍身裡重生,展翅斑斕!

(照片轉貼自攝影家陳國政先生)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