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

天使的孩子:兒童瑜珈與按摩




今晚幫大王子做瑜珈按摩時,小王子立刻躺在我腳邊,說:「我也要。」

一如昨日,大王子很快地入睡;而昨天怕癢、按摩過程中一直笑的小王子,今天顯然比昨日更享受這過程。

孩子都睡了!深夜,又是我開始處理工作、或是練瑜珈、冥想的時間。

雖然睡眠很珍貴,可是我多需要這樣一個人的獨處。

今晨讀阿納斯塔夏第三集<愛的空間>,裡面提到那個渴望見到母親,未曾喝過母奶,跟著爺爺生活的六歲小安娜,從風中接到一滴阿娜絲塔滴落的母奶,無比珍惜的舔拭它,然後又被阿娜絲塔夏抱著餵奶,我忍不住淚如泉湧......

我也餵過很多很多的孩子母奶。

大王子小時候,拒絕任何人工食物、包含奶粉。而一生完就發燒,錯過48小時黃金餵奶期的我,奶水好少。看著吸不到奶的寶寶哭,我也跟著哭。坐月子幾乎不眠不休的,每兩小時一次熱敷、擠奶,總算在二十天後,可以給孩子足夠的奶水。

因此,懂得那些無法給孩子母奶的母親,內在的愧疚。

於是,樓下藥局藥劑師的女兒、弟弟的女兒、去尼泊爾街頭到處拿著奶瓶討奶的母親、寺廟裡師姐撿到與母親失散的小小狗、月子中心遇到因病服藥而無法餵奶的產婦,尼泊爾深山裡瘦骨嶙峋的野狗.......就這樣,我餵過好多個寶寶、還有小小狗(當然是用吸奶器吸出的乳汁)。

以前需要開覺知孕育瑜珈之前,我總是會做夢,夢見有孩子沒有奶水喝,我抱著他們,母愛氾濫下,奶水就湧出來了。有時會想,我的瑜珈靈性名字:Sach Amrit Kaur ~真實甘露的公主,是這個意思嗎? ^_^

所以,看到阿娜絲塔夏裡,那個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安娜,被餵奶的那一段,深深地動容。在一個母親眼中,所有的孩子,都是孩子,都可以觸動我們內在最柔軟而充滿愛的角落。因為想保護自己的孩子、因為懂孩子對母親的依戀,所以遇到所有母親與孩子的課題,都可以生出同理與悲憫,並且想要保護所有的孩子。

孩子為什麼是天使?因為他們喚醒我們天性裡,最深的愛。







 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