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

尊重彼此生活調性與節奏

(院子裡的葉子,也必須保有一些空間,才能在光裡呼吸呢!)


手機讓我們距離變近,也讓我們失去界線。特別是當彼此的生命不同節奏,我們常常無意識的,在手機的聯繫裡,抓取別人填入自己的空白。

今天從浦東機場回來,一路上完成好多事:安排明天瑜珈課程布置、備課。統計週四工作坊人數,安排學員的食宿交通,以及發課前通知。回家陪孩子騎車、教孩子及管家做晚餐、整理行李,跟孩子撒嬌、寫寫生活感想、整理要給內地的開課文案。

有時覺得自己是不是活在另一個時間軸裡,怎麼可以完成這麼多事情?所以,我很害怕遇到幾種網友的狀態:

1.頭腦裡的拉扯與自問自答,要你扮演他內在對話的另一極性。

有些人可能在一些問題裡卡住了,需要找人聊聊。但是他丟問題來的時候,可能我正在忙,或是對方二元拉扯太大,當我說A好,他會告訴你B如何如何......當我鼓勵他,那就往B的方向努力,他又會告訴你A如何如何。這真的是鬼打牆式的對話,沒有意義。

2.為什麼你還沒有回覆訊息。

我曾經因為一段時間,沒有空瀏覽動態,而被一個朋友刪除朋友,原因是我不關心他,沒有按讚。然而我有近五千個朋友,動態如何能瀏覽得完?

我也曾非常非常多次,一整天教課、個案、課後回復學員問題,幾乎連水都沒時間喝,當打開手機那一刻,看到一些人要我立即答覆問題與訊息,我會有不受尊重的感覺。

如果我們真的用心去體恤過別人的生活型態,又怎會要別人照著我們的節奏走?很多人的工作,是不會拿起手機的。例如教課、個案、醫生動手術、職業駕駛......要理解別人的生活型態,不要把自己的寂寞、或是掌控,加諸於別人的生活。

3.不要深夜要人辦公!如果真的要深夜丟問題,請記得補上一句:夜深了,等您明日方便時再回喔!

我知道現代人很習慣熬夜,夜晚讓我們的心靈更沉靜,有些人得要到深夜,才有自己的時間,處理一些行程、或思考一些問題。但是如果是在深夜,發現對方剛好也在線上,要注意別人的生活習慣,看這時間對方是否可以談心。言詞盡量精簡扼要,除非你感覺對方也喜歡這樣的深夜交流,以及確認不會打擾對方的作息。不然發問完,即使對方正在線上,也貼心地請對方早日休息,隔天再回訊。

4.許多的私訊轉分享,增加別人要消化的資訊量。

*每個人都會看見他應該看見的、遇到他應該遇到的,一切都是剛剛好。
你覺得好的,也許我早已明瞭。
你深深受用的,也許我體悟的時間還沒到。
你希望與我建立某一種聯繫或交心,那就好好的看我的貼文。有共鳴的部分,寫下留言讓我明白你的心情、或是讓我知道你懂我的懂。其他的,有時真的只是一種打擾。

讓我們在方便裡,依然保有彼此的空間與界限,這是一種對彼此生活調性與節奏的尊重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