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

自信的玫瑰而非依附的藤蔓




要成為學生心中的好老師,有很多人信賴與崇拜,這是容易的。
有勇氣去做一個感覺冷血疏離、但心是熱的人,卻是困難的。
曾經,她寫了很多信給我,每一個她內在的思考、兩極的拉扯,內在的思辯.....我看到一個靈性正在萌芽的人,像一株柔弱的藤蔓般,在找尋一個攀附支持的力量。
許多她寫來的讚美、或是低落時的自我貶抑,都只是一個人試圖去看清她自己、找尋方向的過程。
但我知道她不是藤蔓!如果我回應了她的讚美,如果我沒有讓她自己去摸索與碰撞,只是展現一個老師的熱心與經驗,告訴她路要怎麼走,那麼,我就是在剝削她的力量,並且把自己的經驗複製在她身上。
維持內在清明的覺察:我所說的一切,只是"演"好一個老師的角色、展現那被投射老師該有的溫暖與光亮,還是真正的對學生有益處?拿捏其中的分寸,知道甚麼時候該出手,甚麼時候又該轉身。
雖然有時,也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太冷血,但我堅持我對她的信任,相信每個努力往前走的人,碰撞之後,必會找到自己的體悟。
下午瑜珈大休息時,收到她寄來的訊息,我眼眶一陣熱,又生生的忍住眼淚......終於啊!走到這裡了,曾經不斷往外尋找指引的人,看到了自己的力量。
世界不需要更多的老師,讓許多人去成為依附的藤蔓。我願看到更多玫瑰,自信的綻放幽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