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

界線是甚麼?

 


上課前去買咖啡的時候,在超商外面的開放座位區,看到一個全身髒兮兮,正在菸灰缸裡撿拾菸蒂的老人。不知他多久沒洗澡了,頭髮和衣服都是污痕;地上散落著幾個捆綁好的袋子,也都髒髒的,感覺裡面裝著他撿拾的物件。
天氣很冷,還下著小雨,穿著短褲打赤腳的他,裸露出的腿如此瘦弱。我想了一下,能怎麼做呢?給他錢,會不會傷到他自尊?還是,去買一個便當,看看他的意願?
選了一個日本豚燒肉便當,在他身邊蹲下來,問:「這個便當給你吃好不好?」老人家看了一眼,沒出聲,伸手擋開且搖頭。我有點驚訝,錯愕的問了:「你不要?」這次,我看清他的容貌了,好瘦的臉,皺紋裡都是汙垢,老人家並不出聲,只是搖頭,眼神交會不到一秒,卻足夠我看清,他是真的不要。
那短短一秒,我看見自己內在的各種心念流轉:
他不要,為什麼?
他應該要吃飯的,這種便當很好吃耶!他怎麼會拒絕?(帶著小小被拒的受挫感。)
喔!你看到被拒絕的感覺嗎?裡面是否夾帶著一絲絲的優越,那種以為別人應該接受你好意的自以為是?
那一刻,我察覺:這就是「界線」,不管別人是什麼狀態,我們都不能將自己以為的好,強加於別人身上。於是我起身不再多說,帶走餐盒當午餐。
一路上,思考著老人家讓我體會的「界線」:
我為所當為,但別人接受或不接受,都坦然放下,這叫隨緣!
我說了我所當說的,別人有權決定採納與否,這叫尊重。
我釋出了每段緣分裡的最大善意,別人理解或珍惜與否,無礙己心,這叫無執。
我持守自己的底線與信仰,不逢迎、不討好,這叫無懼。
每一個做為,只是順著本性裡的善,不是出於條件交換,這叫無求。
他人的想法、期望,從不能影響我,去活出自己的真實渴望,這叫自由!
界線是甚麼?界線是給予彼此空間,隨緣、尊重、無執、無懼、無求、自由。

楊寧芙‧2018年2月13日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