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

愛情的能力

(圖文不符之--繡汗帕還真不是我的路線😅,從夏天到現在,還留著最後幾朵花沒繡完,但享受自己在每個面向的探索,也是一種自我之愛。)


昨天跟朋友餐敘,聊到某些條件很好的人,愛情能力卻很貧瘠。

我觀察到的一些人是這樣的:從小成績好、家世好、人緣好、出社會前、或是出社會初期,是別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。因為一直都太順風順水,猶如天之驕子,在愛情裡習慣別人先示好、別人來爭取青睞,周遭充滿機會與選擇,能夠設身處地去愛人的能力卻很薄弱。

還有一種,則是比較水仙情結的,這些人薄具一點靈性與才氣,對金錢或愛情,展現的是一種似乎無執無欲的清高。但內心深處,又希望這樣不同流俗而特別的自己,可以遇到一個對的人,被看見、被珍惜;看似飄然塵外,但往往現實生計或愛情都很匱乏。(這樣的人設,瓊瑤小說裡挺多的。)

第一種類型的人:如果一生能夠持續順風順水,也許還能有個人,會因為那些附加的社會價值地位,而把情感滋養的重要性放在後頭。若是早年得志而後崩跌,還不能大澈大悟,除非遇到拯救者情結、或是自價值感低落的人,不然要再進入愛情,有點難度,何況這些人還目高於頂。

而第二種類型的人.....我想說的是:你所期待的人,正是你該努力成為的。不要用你珍貴的愛情,去交換渴望的人給予你的愛,你當活出自己的力量、豐盛、自信、快樂與價值,不然無論你多好多美、多精緻多有靈性與才氣,你都只是一個等待被愛拯救的弱者,而一旦別人無法滿足你,你又成為一個受害者來指控他人。

有些人說自己的心,在愛中破碎了,我想問的是:是誰給予他人來破碎你的心的權利?

這幾年,身邊有些朋友們二婚、或是進入中年之愛。

我喜歡觀察,到底是甚麼,讓一個人在婚姻破滅後,願意再次進入愛情或關係裡?這些人如何認定與選擇伴侶?真的是因為條件好,才遇到愛情嗎?

有一個很深的感觸--愛,跟你是不是那麼優秀,未必有關係。重點是,你願不願意去跟別人產生連結?你能否真誠地去聆聽他人、給出陪伴?你是否在照顧好自己之餘,也能夠支持對方?你是否活出了一種快樂的品質,並且願意讓某人參與去擴大這份快樂?

而把以上的問句,寫成肯定語的時候,就像下面的這樣:

🌹我能夠去愛人、並以自己真實的樣貌而被愛。

🌹透過連結自己真實的心意,我也能夠去連結別人的真實。

🌹我能夠安靜的聆聽與陪伴自己,也能夠聆聽與陪伴他人。

🌹我能夠好好照顧自己活出圓滿,也有力量給予他人必要的支持。

🌹當我獨處時,我是快樂的;而當某個對的人出現,我可以與他分享我的快樂,並一起創造更多的快樂。

(整理以上的文字時,感覺被灌注了能量。)

當這樣活著的時候,無論有沒有伴侶,都已經在愛裡了。

楊寧芙 寫於2021年12月22日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