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

〔光音仙境頌缽療癒〕:從事頌缽音療,需要具備什麼條件?

點擊下圖可放大


多年前教頌缽音療時,那時國人對頌缽很陌生,因此從學生那裡聽到各種趣事:
「你學這個幹嘛?你是要出家嗎?」
「師姐,請問你是佛教徒嗎?」
「你們這個是在修什麼法?」
「這要有龍天護法才能教吧?」

經過這些年努力,從頌缽、到銅鑼,國人對聲音療法越來越瞭解,再不會把它抹上濃濃的宗教色彩,也喜見好多學員在各地開展個案服務與教學,獲得好評。

頌缽的音頻,真是一個非常好的靜心方式,尤其是它放在身上的振動,像是一種溫柔卻深沈的按摩,不管自我療癒,或是為他人施作,都能帶來很深的放鬆、身心的輕盈。

多年來,我把世界上不同頌缽音療的技巧,融入東方的經絡、瑜伽脈輪與靜心,整理出「光音仙境頌缽療癒」,培植出世界各地的許多頌缽音療師,也從學生的分享裡,感覺到教學相長的歡喜。

有人問我:從事頌缽音療,需要具備什麼條件?

我想,有幾個點,是很重要的:

1.對生命的敬重。當身心靈課程變得速食,短短的修習就可以出師拿證照,我們要往內去省視:我們的心法與技巧是否真的踏實?我們的發心是否純淨?我們學習療癒的初心為何?

2.療癒師的心性。療癒師的心性品質,會反應在他敲出的音頻裡。就好像一個音樂家如何去詮釋一首樂曲,除了技巧,還有他的個人風格與心靈體悟。

療癒師是否夠靜心、是否消融了潛意識的暗影、是否有足夠的觀照與慈悲,接納生命的各種發生與到來的人,內在沒有二元對立與批判,這都會影響音療的品質。

3.願意下足基礎功。這些年,我不怕教反應慢的學生,有些學員自覺學習慢,反而會扎實的反覆練習。怕的是依仗天賦,把療癒看的太輕易。

頌缽、銅鑼,說難不難,似乎敲棒拿起來,大家都會敲;但音療就像修煉武功,同樣的招式,敲出來的能量卻不同。學員常說:「老師,看你敲缽很輕,沒有用力,可是振動就是綿綿不絕。」

簡單的事,重複做個一千次,它就會變得不凡。當你在寧定之中,放鬆又專注的敲缽,透過指尖與身體,去感受頌缽進入個案身體的反饋,這過程除了是一種療癒,更是音療師的靜心修練之途。

頌缽音療不僅是技巧的記憶與理解,更是一種在實作中累積力道、厚度與深度的訓練。

2019上半年,我許多的教學行程都在海外,下週即將啟程,前往零下二十度的長春教課。近期,只有台北一月份有安排頌缽音療教學。如果你對頌缽有興趣,也想要深入而紮實的學習,歡迎參考台北一月份的教學。

台北一階時間:1/19~1/21
二階時間:1/25~1/27
課程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635070990241777/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