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

這些平實的作為,就是靈性



這段時日,聽到一些靈修的朋友離世,或是生病的消息。他們都是非常低調不張揚,卻充滿傳奇的人。

其中,一位只大我三歲的道長離世,最讓我驚訝!

他的道場在北市的山區,外公是某個道家派別的傳承者。外公離世後,不想傳承中斷,夜夜來到夢裡教導他。

多年前,我去見這位道長的時候,他要我到廟外空地拔一片樹葉。我在草地上找了一片有感覺的葉子,他端詳葉脈,告訴我:我心思紊亂,心輪與睡眠都出了問題~那時,是我生命中的暗夜,孩子與婚姻的巨創,讓我必須要依賴安眠藥入眠,拔葉子的時候,我並沒有看到葉片上有個蟲孔,如同我那時心輪破掉的那個大洞。

我一直記得,當我在屋外閃亮的陽光中尋覓葉片時,一轉身,看到在屋內陰影處,和母親溫柔的說著話的他,心裡突然浮現的一句話:"一個乾乾淨淨的靈魂。"

這個乾乾淨淨的靈魂,我與他僅有兩次會晤,但我記得他磁場裡的光、記得他對母親的恭敬順從。也心疼他的母親,雖在道統裡奉獻,但上天不曾拿走她先生孩子都先她而去的試鍊......兒子,還如此年輕啊!

而另一位生病的好朋友,一樣是超級低調,卻是我身邊最像天人般的存在。一樣是被上頭直接教導,善良溫柔無私慷慨,純淨的不染一絲煙塵,她與先生間的愛,讓我看到甚麼才是真正的雙生火焰、緣訂三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以下,才是我要說的重點:)

*靈性的修練,無法避免你要在人生中經歷的課題。
生老病死、愛別離、怨瞋會、求不得、五陰熾。佛陀都清楚地指出來了,人生八苦,無人可避。即使是我眼中,如此光亮,與源頭直接連結的人,也都要走這麼一遭。

所以靈性修練的意義在哪裡?
當靈性圈都在訴說著第幾次元的力量與揚昇、各式各樣的連結與恩典、或是如何打開我們的脈輪或感知、讀取甚麼樣的訊息時.......這個,跟去廟裡燒香拜拜、祈求菩薩保佑平安所願皆滿,有甚麼不同呢?

靈性修練的意義在哪裡?
當人生八苦清楚地擺在那裏時,你的心,安定了嗎?平和了嗎?沒有罣礙了嗎?能夠放下了嗎?這一生所作所為沒有歉疚遺憾了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用外力去打開脈輪或各種感知,不代表你能正確理解實相:

曾經有一些課程主辦單位,因為我教昆達里尼(拙火瑜珈),而問我:"能否在這個課程裡,幫學員打開拙火?這個課,能打開第三眼嗎?"

我心裡想:別鬧了!有人形容當拙火啟動,相當於四百瓦的電力流過,當我們身體72000條Nadis(經脈)還沒有淨化打開,你確定身體能夠承載這巨大的能量?以及如果它是別人可以幫忙開啟,那麼那些瑜珈士何必要花無數年月去修練自己?

生命的各個歷程的體驗,是幫助我們能夠"有次第的",去理解宇宙奧秘的過程。它是如此的浩瀚而深邃,每一個階段,我們都會有不同的看見與體悟。
如果我們的生命體驗與意識還不夠成熟,有時候連結,也只是看3D特效的熱鬧。你能解說的,僅僅是表象的看見、或是過去生活經驗、所學所知套用的詮釋,並不一定能體悟其中的意涵。就好像看電影,有人看到的是情節與特效,有些人卻能看出編劇或導演想在片中陳述的哲思。

因此,在我們還不夠成熟前,打開第三眼,不過只是多看了一些境界的幻象戲碼,有時,反而讓我們迷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落地生活,是最強大的靈性。
*不要用靈性學習,去逃避你在生活中該承擔的責任。
*更不要用心靈術語,套用在別人身上,成為一種靈性霸凌。

很多人收集了一堆靈性證照,但沒深入鑽研。
很多人上完工作坊,回家卻不曾實修過。
有些人讀了訊息、追溯完前世今生,回家告訴家人,你是我此生的業力。(因為是業力,彷彿都是別人折磨我們。)

往往,人都想要滿足頭腦裡的想望與好奇,趕上靈性的流行列車,卻沒有在生活裡實際行動。於是,許多人沾水過一個又一個的課程,尋找短暫的溫暖,卻沒面對現實的課題,最後在生活的跌跌撞撞裡,失望的歸納出一句話~靈性課程都是騙人的。

終究,是我們騙了自己。因為,我們不想要做自己的功課。

我身邊有一些遭逢婚變、想出來工作的女學員,多年的家庭主婦生活,她們沒有傲人頭銜或精彩學歷,只能投入銷售業、直銷業,但我覺得他們活得多靈性啊!去向他人推薦商品,需要勇氣。被拒絕時自我平撫、依然奮起,是多麼堅強的心理素質!即使伴侶離開了,也以自己的努力,為孩子撐起一個家,這是多堅實的愛!

靈性,往往在那些生活的艱難裡,更彰顯它的力道與深度,而不是那麼地遠離人間!

好好的去工作。
好好的去照顧自己與身邊的人。
好好的覺察自己的情緒與念頭。
好好的照顧自己的健康與生活。
好好的為環境與需要幫助的人盡一分心.....
這些平實的作為,就是靈性。

(照片意為:好好的煮一頓飯、開心的吃,也是靈性!  :-D )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