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

療癒的解藥



阿育吠陀醫師的診所,在尼泊爾的一座山丘上,可以眺望整個市區。

山丘有點陡,老舊的計程車怕開不上去,中途放我們下車。醫生的家,是我在這裡看到最美的房子,窗明几淨,門口許多花朵鮮艷盛開。我喜歡架子上那一罐罐的草藥,每一罐,彷彿都可以感受到一種植物,校準、吸聚天地能量後的生命凝結。

護士泡來了藥草茶,氣味不重,入口微微甘甜。然後我們被帶到一個獨立的診療間。醫生看了孩子的狀況,叫來了助手。我看到他們拿出來診斷孩子的東西,一整個傻眼,不是甚麼先進的醫療器具,例如腦波儀之類的,竟然是頌缽!!!是我最熟悉的頌缽。(我心裡想:難道你不知道我就是頌缽音療師嗎?是很資深、教了很多學生的音療師,你用這個診斷孩子?)

當下不動聲色,看醫生如何處理。也許是一早起床去拜見上師,孩子累了。躺在床上,在缽聲裡沒多久就進入昏睡。醫生要助手持續幫孩子敲缽,並要求我,每晚、以及清早起床時,為孩子做三個不同階段的音療,並詳列了每個階段的時間,約略的提到音療對腦波的影響。

整個診療時間約一小時,孩子昏睡不醒,醫生離開後,依然讓他在診間休息。而我在想,命運繞了好大的一圈,又把我帶回這裡,帶到我熟悉的路上,是為了甚麼?

有點哭笑不得!

想起一則詩偈:「終日尋春不見春,芒鞋踏破隴頭雲,歸來笑捻梅花嗅,春在枝頭已十分。」

最後還是回到了自己,一切的解藥,都在自己身上,我的尋訪療癒之路,最後卻像是一場悟道之旅。

沒有人能拿走你的功課。奇蹟有時不是一蹴可幾,而是你願意為自己的信仰、自己所選的道路,下多少真實的功夫?那在歲月裡累積的努力與堅持、那慢慢引導孩子、也琢磨自己的每一分努力,這些看似平凡的每一刻,在長遠的歲月堆疊裡,不管抹去多少眼淚,始終不曾放棄,貫穿所有日子的那一個核心,那個核心就是奇蹟。

那個核心叫做~愛。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