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

尼泊爾之旅:挑缽


為了教缽,實際走訪國外工廠,了解每一個製造環結。

為了挑缽,即便英文能力不夠強,也一家一家的去走訪不同的缽商,用破爛的英文與他們交涉,從上百個缽裡篩選出5%~7%適合做療癒的缽。

常有人問我如何選缽、如何養缽?這問題真的太深太龐雜。缽有不同的用途,有的適合演奏(音色較清亮,但用於身體療癒,略嫌音頻過高。)有些適合以缽緣震動做音波拉皮,這樣的缽,缽要輕巧,缽緣不要太厚。有些小缽用於磨缽靜心,要實際去測試磨缽是否滑順,不要飆高音。而大缽的磨缽深長沉穩音頻低,但要注意磨棒大小是否與缽相襯,磨棒皮革厚度是否洽當,做為磨缽時震動反彈的緩衝,以免出現雜音。有些大缽震動又深又沉,用於清理身體的能量失衡、氣脈沉滯,非常舒服。

至於如何挑缽,最簡單的說:如果是音療的缽,建議放在身上敲。身體比較失衡衰弱的部份,缽聲會被身體吸音。所以老經驗的音療師,甚至能從缽聲的反饋,明白個案的裝態,局部作加強。

至於新缽老缽,如何辨別?請恕我直言:那真的太好分辨了!老缽手工細,缽聲通常較低沉內斂、手感輕,震動深長;新缽則比老缽響亮、手感較沉,缽緣較老缽厚,而且價格親民。幾千元就能買得到。

我不喜歡用文字去解說頌缽,以前收到這樣的訊息(如何挑缽、養缽…)我常沒回,因為很難用文字去描述聲音與震動。
未來,也許會慢慢的把世界上各種缽療手法、理論,缽的製造流程、音癒師的基本訓練與心法……逐步寫出來分享,未來有空再po出喔!




2015年2月19日 · 楊寧芙在尼泊爾

帶著孩子去拜見上師與朝聖,也帶著孩子跟我一起工作。
前幾日,為編寫新年度的頌缽講義而去實際走訪工廠,
低矮的鐵皮屋、震耳的敲擊聲、鐵灰飛揚的環境.....
孩子,願你們知道生活百態、人間疾苦。
願你們知道媽媽工作與生活的歷程,
因而對自己擁有的一切,善加珍惜,
而不是渾然不覺的,做一個理所當然的接收者。

蹲在炭火狂烈熾熱的煉爐旁,看缽的冶煉,
大王子著急的出聲:"快過來!那裡很熱很危險。"

而我在這關切的表達裡,聽到了屬於我的天籟。







2 則留言:

Mengshang 提到...

請問今年7-8月左右是否會有頌缽的課程在台北呢?如果有的話,想要報名參加? by the way 我目前住在澳洲暑假的時候才有機會回去台灣上課。 感恩 謝謝

葳瑪 Abnashjot Kaur (Winni) 提到...

Mengshang你好,寧芙老師回覆,預計今年7月初第1或第2週會開頌缽課程,請密切注意本部落格消息,或FB粉絲頁訊息唷!Sat N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