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

老師,我適不適合去上師資的課程?


最近,很多人在談昆達學費、靈性學費的問題,我也收到一些網友的詢問,而有些,則是問我要不要去上昆達尼師資課程。沉默了幾天去思考這些問題,我想:任何一件事,都有不同的看法,每個人有自己抱持的觀點。作為一個開課量還算可以的老師,我只想真誠地分享自己的學習過程。

那是2010年,大兒子莫名的退化,五足歲只剩11個月的行為及語言能力,在那之前的兩年多,我們夫妻都沒有工作,散盡家財的去找各種方式療癒孩子,長期的操勞,我的身心垮了,時常有帶孩子輕生的念頭,在找尋療癒的過程,我接觸到昆達里尼,意外地開啟我的自救之路。

2011,我上師訓營,成為台灣第二屆的昆達里尼老師。在上師資營之前,我很掙扎,因為十幾萬的學費,家裡已經沒錢,我婚前的積蓄也已告罄。而我有兩位昆達里尼老師,兩位都不算富裕,其中一位老師,每次上課時,學生都只有三、四人,我很清楚,即使上完師資,這也不是一條謀生之路。但我還是把我最後的積蓄拿出來上課。處於生命暗夜的人,會更清楚的看到哪裡是光源。昆達里尼的修練,讓我有足夠的能量,一步步療癒自己,找到自己的力量。即使外境沒有改變,但我的心,可以慢慢不為那些痛苦所擾,從外境的幻象裡自由,保持觀照的寧靜,平靜的去做當下能做的事。

昆達第三周師資集訓、完成師資要上的Sunder老師工作坊、美國白譚崔……我分別當掉我媽媽給我的18歲生日項鍊、結婚項鍊與手鍊、結婚戒指、孩子的金鎖片。去美國白譚崔時,機票住宿和學費,約計十萬元。有好朋友建議我拿那些錢,去印度上另一個課,回來後就可以開點化的工作坊,讓家裡有收入。那時,那個課真的很火紅啊!但是我沒有這麼做,昆達幫助我看到力量不外求,我不是要從哪個連結或點化去得到力量,而是在實修裡看到:力量一直就在自身,神性一直就在自心之中。而且我的學習,是基於靈魂的渴望,而非現實的獲得。

當掉結婚戒指的時候,我很清楚地聽到心裡的聲音:如果,連這樣子我都要去(美國白譚崔),那麼,再沒有甚麼事可以阻擋我的前進。錢也不再是我的課題,因為我對它沒有恐懼。

完成師資後,並沒有想過可以從事教學工作,那時連我的老師們都招生不易。但是,因為教課就得乖乖每天做功課,為了怕自己偷懶,所以我從週四早晨,一個學生開始教起。學費扣除往返通車及場地費,還不含備課時間,教課連通車,四小時所得是兩百多元。一個月四堂課,收入不到一千,但因為熱愛,並感激昆達在我生命中帶來的轉化,我充滿熱情的去分享。現在,週四一天有三班,約有七十位學生,晚上班已經持續兩年多滿班,一位難求。
這樣,收入很好吧?

我不否認,以瑜珈老師來說,我收入算是豐盛的。但是,有些學生從我開始教學,持續上課到現在,為了提升能量,那些開課的收入,又回到了進修。去年,我除了參加法國和美國的瑜珈節,還完成一個二階的模組及其他的工作坊進修,支付的學費超過三十萬。

可是,我的生命,依然在豐盛之流裡。那是因為昆達的能量,打開了生命的各個面向,不管是孩子、我的學習、其他的療癒工作與教學,昆達里尼,不就是喚醒生命中那股潛藏的生命力與潛能嗎?這幾年,我依然是一個獨自扶養孩子的單親媽媽,沒有任何後盾與支持,可是我完成了我的學習,也到各個國家教學、旅行。

幾年前,我在交不出美國白譚崔學費時,那時,我已經是一週七堂教學的昆達老師了。我也曾很憤怒及不解地問Guru:"如果一個每周教很多課的老師,還無法支付自己的學費,這傳承的能量,到底出了甚麼問題?為什麼一個教課量還算多的老師,無法養活自己?"我還把這個問題,貼到教師社團裡。當然,我沒有得到回應。

今年八月,我到溫哥華教課。學生開車經過號稱世界上最美的公路(沿路有湖泊、海灣,看得到遠方的雪山。)帶我到山區某位大成就者的道場。我獨坐在山屋的露臺,看露臺下如海水藍寶的湖泊,聽滿山的松籟如浪,心被山風吹滌一空,想起了那年當戒指去美國時的窘迫,與眼前的開闊。原來那些生命裡的考驗、低潮、匱乏、困窘,都在激發我們更大的潛能,問題只在於:我們受限於問題,或是我們突破了問題的幻象?

當我們要成為一個老師,我們是否已經在二元世界的受限裡得到了自由?我們是否可以去分享自己在修練裡得到的轉化?我們是否可以去突破心中的恐懼?我們是否真的熱愛我們正在學習的事物,不顧一切的往前?我是否認為我值得擁有,並實現我的渴望……..這些並非唱高調,而是:落實生活去突破種種現實受限的課題,也是一種靈性實修的過程。現實即道場啊!

我記得當年連孩子幼稚園學費都繳不出的窘迫。也深刻體會一些像我這樣養育特殊小孩的單親媽媽,生活會面臨的考驗。因此,我認真的工作,活出我的豐盛,而這個過程,鼓舞了一些也面臨考驗的學生,帶來勇氣與信心。豐盛與公益,是可以同步並進的。我教課,開工作坊,也固定一年多次在北高兩地辦公益課程,自掏腰包付場地費,捐出教課所得。勿忘初心與開創豐盛,兩者並不衝突。

而對於來問我:"老師,我適不適合去上師資的課程?"

幾年來,我的回答一直是:"適不適合,要問你上師資的動機是甚麼?如果,你是為了個人的成長轉化,那麼,昆達是我上過最棒的課。如果,你是把它當作一項就業的準備,那麼,我必須要說:那年我們完成師資的同學,有在線上教學的,不到1/3,我很難回答你:這是不是一項好投資。如果,你是喜歡這個課,想要去分享,那麼,在分享的過程裡,成長最大的,必然是你自己。"

我的生性慵懶不愛說理。難得打這麼大一篇文字,也只能很平實的去分享這幾年在昆達道路的歷程。學費貴嗎?我想:對當初的我,真的很貴,那是我和孩子的生活費啊!但是一路哭哭啼啼又持續的前進,走到這裡,發現"便宜"與"昂貴",都是二元世界的概念,而昆達里尼,往往帶我脫離那些概念與幻象,直奔靈魂的自由。

(看這"落落長"的一篇……難得上來嘮叨一次,就請大家多包涵!以及,我沒有參與任何師資培訓課程,所以發言應該算中立喔!^_^)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