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

光越強的地方


據說,這幾天的星象,會讓一些人很爆衝、或是很受傷。

今天的我,也經歷了「應該會」讓我很受傷的事。像前幾天跟朋友聊到的~光越強的地方,越容易引起他人黑暗的投射。

怎麼面對他人內在暗影的投射、或是匱乏恐懼意識的攻訐?

1. 每個人經歷的,都是自己的解讀、自己的心。如果一個人無法從善與正面去看待世界,他已經浸泡在負面能量的自我攻擊了。當一個人只能操弄權謀與毀謗,去突顯自己的好,其實正讓自己的人格檔次降級,自取其敗。

2. 每一個人、每一件事,有他的善緣、也有他的惡緣,有人喜歡、有人厭惡。是每個人的內在功課、或是過去世的緣分,影響了看待同一件事的不同角度。過去因緣不可溯,我們只管在當下耕耘自己的未來,善護己心,而不給自己的未來設路障。

3. 理解不同的觀點、不同的需求。那些攻擊你、或讓你受傷的人,如果把他們當作一份免費的「企業診斷」、「個人心靈健檢」(笑),打開心量去體會不同人性面的聲音,進而讓自己從中圓融躍升,那麼,我們就把阻力變成了逆增上緣。

4. 清楚自己到底在修忍辱、或是姑息?一件事情,如果讓我有情緒,問:自己到底在意什麼?我可以怎樣去處理這件事?別人的觀點是否反應自己的未竟之處、裡面有沒有我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?
但這樣的自我檢視、安忍,不代表我們可以失去自己的界限。有時過度的與人為善,是一種姑息。當一些原則與正義需要被彰顯時,真的不要軟弱。

今天,我沒有為一個原本該動怒的事而動怒,不是因為軟弱或姑息,而是我知道:一個人的高貴與價值,不是活在他人的口中,而是在自己的自省與行事裡。於是,溫柔地看護自心,不要讓自己與外境結合,成為對自己的加害者,這才是任何人都無法抹去的尊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