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

獻給一樣在努力著的你們


好幾年前,那時小王子還在念幼稚園。不教課的晚上,他總會要我唸故事書給他聽。

後來,我的教學與個案服務越來越受歡迎,即使推掉很多邀課,一個禮拜,我還是有好幾天晚上不在家。

有一天晚上,小王子抱著我說:「媽媽,你陪我睡覺。」

「寶貝乖,你先睡喔!媽媽在這裡(和室的床尾)陪你,有一個阿姨心情很不好,媽媽正在回她信,不然阿姨會很孤獨、很傷心的。等媽媽打完字,就來抱你喔!」

那時,每一天,我都有回不完的信。有各式各樣問題湧向我,因為,我感覺是那麼「療癒系」的一個人。等我打完字,小王子已經蜷縮在我腳邊睡著了。抱起小小瘦瘦的他,眼淚就飆出來了。那時一肩挑起家計、照顧孩子並分期繳學費念研究所的我,覺得自己已經好努力,可是,我終究還是沒有做好一個媽媽的角色。

於是,我開始學習甚麼叫「界線」,我敞開我所有去分享、教學,但我不成為讓學員或個案依賴的浮木。我不用那些讚美或依賴,來肯定自己的價值,我信任學員們會跟我一起成長。該冷冽或犀利時,我也願意全然中性的成為那把溫柔的手術刀,即使,會被記恨。但我相信善意與無私,最終會被時間證明,只要堅持操守與清楚自己的發心。

而更重要的是:我學習與調整,努力讓一切回到平衡。孩子、工作、愛情、我對人生的學習與追尋......一定有一個方式可以回到均衡。也許有一些現實的考量與需要,我必須先繳帳單、付學費、生活費,無法放下工作,但我一直知道,愛才是我生命裡最大的重量。

我曾經擠壓自己,多年連續工作二十多天,每天十多個小時,等孩子入再起來寫文案或回信,睡眠被壓縮到只有四、五個小時。但觀照自己的情緒與身體,抽離著、探索著、靜觀著:那個像陀螺轉啊轉的人,是真的嗎?那些累、那些情緒與覺受,當回到工作裡必須瞬間「放下我」的那一刻,像是一個「我」的死亡,一切都虛幻不實。

所有生活的錘鍊,成了現實道場裡,身與心的苦行實修。於是,在「愛自己」與「放下我執」裡,我可以去愛,但不讓「愛自己」成為任性與逃避的藉口。可以「放下我執」,但依然去活出一個人鮮明的氣味與人性。當任務一直來,我學習臣服與順流,服務中沒有抓取。當我可以輕鬆,我也樂得逍遙,縱容心中的孩子去玩耍、活出純粹的童心。

今晚,孩子在身邊玩沙,要我拍照記錄他的沙雕;孩子的背後是我的「頌缽療癒大軍」;終於,工作、孩子、我自己需要的寧靜與沉澱,慢慢地進入一個平衡。即使,那是經過幾年的努力.....幾年.......每一天都是身與心的錘煉......但我看到孩子的笑,我也笑了。

(以這篇PO文,獻給那些一樣在努力著的你們,也答覆那些我沒回的信。過程很不容易,但錘鍊過的我們,生命如此美麗,加油!)


沒有留言: